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海南雞飯。麵包機料理一試就上手



今日午餐。麵包機主海南雞腿飯

當麵包機完成通知聲響起後,打開鍋蓋的那瞬間,蒜頭的香氣撲鼻而來,一盤好吃的海南雞腿飯輕易的完成,方便的不可思議!

M麻想起了剛跟帥拔結婚時,兩個人住在不到20坪的小窩裡,當時兩個人都在工作,下了班累癱了,幾乎都直接外食,不然就是回三寶嬤家,當當女兒賊,賺得一頓溫暖的晚餐。如果當時有麵包機該有多好,輕鬆地就可以完成我跟帥拔簡單的晚餐,也能名正言順的獲得賢妻的稱號^^


麵包機的料理就是把麵包機當成是一台小容量的電子鍋來操作
食譜參考Carol老師的麵包機新手的第二本書,書中是以生米加水烹煮,M麻則直接使用隔夜飯!


主材料:隔夜白飯約300克,去骨雞腿排一份
雞肉醃料:料理米酒一大匙,鹽巴一小搓
調味料:料理米酒一大匙,冷水一大匙,蒜瓣2~3瓣,薑片2片

作法:
1.雞腿肉加入醃料拌勻放置約20分鐘入味


2.蒜瓣及薑片切磨成泥或切細,加入調味料拌勻,白飯放置內鍋,加入調味料拌勻,上層鋪上雞腿肉


3.選擇胖鍋麵包機,行程15烘烤,烤色選【中色】加上上蓋等待完成通知聲響

4.取出雞腿肉切片,米飯趁熱拌勻再擺盤,好吃的海南雞腿飯完成囉^^






快來粉絲團找三寶一起玩吧


親親三寶




麵包機新手須知,如何讓麵包機吐司長高高




昨天是夏至,真的是熱到爆!天氣熱對作麵包是好事也是壞事,
好的是溫度高讓酵母活動力更旺盛,壞的是太旺盛一沒注意,麵團就容易過發!
自從開始分享麵包機烘焙後,就有許多朋友來問為何她們的麵包機作出來的吐司都長不高!也就是大家說的哈比吐司!



其實這幾天天氣熱,M麻發懶直接都是使用一鍵到底的吐司功能,連拿出來排氣都沒有,每顆吐司還是頭好壯壯!

大部分買麵包機的朋友應該都是烘焙新手,所以有些作麵包的基礎還沒能熟悉,其實一開始使用麵包機只要多注意幾個地方就能改善成品許多喔!

(這裡M麻分享幾點個人操作心得,是以"麵包機新手"的角度分享,一般來說油脂最好在麵團麵筋形成後再加入,因為油脂會破壞麵筋的形成,但這裡是僅就"方便使用麵包機"及"提高"一鍵到底"行程所作出的土司成功率而言喔,不討論其他烘烤及攪拌方式)
##注意的部分
1.酵母是否放到過期已無活動力?
2.酵母放置的時候是否接觸到鹽巴,鹽巴雖對麵糰發酵有幫助,但直接接觸會讓酵母死光光
3.酵母用量是否正確?
4.糖量及油量及內餡是否過多,影響發酵?
##改善部分
1.麵包機的說明書要仔細研讀功能
2.沒使用過的酵母先依照說明使用,成品觀察後再作增減(M麻固定使用法國燕子牌,250克的粉幾乎都搭配一小匙,約3克酵母),另外是否誤用酵母種類,例如高醣酵母適用一般含糖量6%以上食譜,低醣酵母使用6%以下食譜。
3.材料放置順序為液態材料->砂糖及鹽巴->麵粉->奶油->酵母
希望新手朋友都可以多試試,找出自己在操作上的盲點,祝大家成功^^

快來粉絲團找三寶一起玩吧


親親三寶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