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麵包機食譜】湯種double起司吐司,組織超綿密。胖鍋麵包機第四代



頂部及內層都包裹著起司,鹹香口味連著吃兩天,三寶還是搶著吃,今天來做超好吃的湯種起司吐司!



很多朋友對麵包機有些疑慮,認為麵包機做出來的麵包不好吃,氣孔太粗,其實只要多花些時間,麵包機做的吐司組織也可以很綿密,很細緻喔!


=====================================
#胖鍋麵包機省錢開團中
這裡下單買:https://goo.gl/forms/NPHotbqXH98IlVGy2
買胖鍋麵包機免運費,隨貨就送揉麵桌墊、隔熱手套,再加送你一堂免費的麵包機課程


湯種麵糊製作
材料:高筋麵粉50g,冷水250g
作法:胖鍋四代選擇行程11,A選項(湯種),行程時間約15min,待湯種冷卻後入冷藏一夜後使用(如果機器不是胖鍋,也可以將粉+水倒入鍋中,放上瓦斯爐後一直攪拌至出現漩渦紋路即可關火,須小心焦底)

完成的湯種隔天拿出來會有點像Q一點的醬糊,這次只使用80公克,其餘可以放冷藏繼續保存,4~5天內使用完畢即可


主麵團製作:

材料:湯種80克、高筋麵粉250克、牛奶125公克、鹽巴1g、砂糖15g、即發酵母2g、無鹽奶油20g
內餡:比薩起司適量或4片起司片、義大利香草適量、黑胡椒適量、橄欖油適量

作法
1.依照放置順序:湯種->高筋麵粉->牛奶->鹽巴_>砂糖_>無鹽奶油->即發酵母放入內鍋,選擇行程10(攪打+基發)


2時間到取出麵團,將麵團平均分成兩份,滾圓鬆弛

3.鬆弛完畢桿開兩份麵團,每份平均鋪上起司後,從上端往下捲起,並從中間切一刀
(第二天我是包起司片,以司片口感比較軟)


4.將完成的麵團放入內鍋中做最後發酵60分
 (發酵後)

5.時間到表面均勻撒上比薩起司適量、義大利香草、黑胡椒、橄欖油做調味
(這罐是家樂福賣的松露橄欖油,味道不錯)


6.選擇烘烤行程,烤色選中烤色,因為湯種水分較高,時間可多增加3分鐘,更改成43分


 第一次包的內餡是直接用跟頂部一樣的比薩起司,所以麵包冷卻後起司也會跟著硬一些,如果喜歡吃較軟,不同風味的起司,建議可以改包一般三明治用的起司片喔


補充說明:
TIP:用胖鍋做吐司有很多打法,如果要讓麵包質地更好,就可以使用行程14,搭配行程10 來操作,多花一點,成品口感還是會有些差異的

如果有多點時間,可以將第一段步驟改成下面的作法
作法
1.胖鍋行程選14,除奶油外,牛奶先保留10~15cc不倒入,將其他食材放入內鍋中,約兩分鐘觀察麵團軟硬度,如無柔軟則添加原先保留的牛奶續打,待表面稍微光滑後(約8分鐘後)再加入奶油,改選行程10,讓行程跑完。

(說明:奶油後放的原因是因為油脂會阻礙麵筋形成,待成糰有粗膜再放,成品會較柔軟,水分較保留的住,先走行程14可以觀察初期麵團情況,放入奶油後改選行程10,也就是攪打+基發的行程,如此在攪打時間上就很充足,薄膜會更完整)



買胖鍋麵包機免運費,隨貨就送揉麵桌墊、隔熱手套,再加送你一堂免費的麵包機課程


快來粉絲團找三寶一起玩吧


親親三寶




小小兵吐司做法(附操作整形圖片)。胖鍋麵包機



小小兵吐司在家庭手作界已經流行好一陣子了,不過在胖鍋麵包機的課程裡還是常常額滿,可見大家對這種創意吐司還是興致高昂的!!而且對小小孩也是有種難以抗拒的魔力!



上禮拜才剛在課堂分享過小小兵,來參與課程的媽咪最期待切面的那一刻了!

今天也來記錄一下整個操作過程吧!
做這種創意吐司其實很像包壽司的概念,如果覺得想做的圖片沒法一下子放在腦海裡,建議先拿張白紙,把圖像先畫下來,這樣在整形時就不會忘記步驟了!

先來分解一下小小兵的吐司(這是Mandy第一次的成品,還沒有抓到訣竅,但是完整一點的吐司切面又忘了拍照存檔,所以就湊合著用囉)

八個部位,就是整形需要操作的部分,而黃色麵糰是採用紅蘿蔔泥,黑色麵團是白面糰加竹炭粉揉成的,眼珠則是單純白面糰

課堂上有媽咪問怎麼紅蘿蔔不是橘色,而是黃色?其實很簡單就是氧化,打好的紅蘿蔔泥的確是橘色的,不過當在打麵糰時開始接觸了空氣,就慢慢地變成黃色,這就是天然色素好玩的地方!

食譜裡的紅蘿蔔泥是以生紅蘿蔔切塊+水,比例1:1,用料理果汁機打出來的,如果你的果汁機沒法打得很細可以過濾一下!


(參考胖鍋課程食譜)
黃麵團材料:
紅蘿蔔汁125g(約65克生蘿蔔+60克開水打成泥)、高筋麵粉200g、砂糖15g、鹽巴g、奶油15g、即發酵母2g,冷水15g(視麵糰柔軟度添加,也可不加)

作法:
胖鍋行程選14,選時間鍵增加到20分,除奶油及冷水外將所有食材放入內鍋中,打到成糰後試麵糰軟硬度,如無柔軟則添加水分續打,待表面稍微光滑後再加入奶油續打,一直到面糰有薄膜出現。
(奶油後放的原因是因為油脂會阻礙麵筋形成,待成糰有粗膜再放,成品會較柔軟,水分較保留的住)



PS.如果覺得判斷放奶油的時間很麻煩,那就依照放置順序:
紅蘿菠泥->砂糖15g、鹽巴->高筋麵粉->奶油->即發酵母,然後直接選行程14,跑完15分鐘

2完成後放置保鮮盒密封,先入冷藏備用(因要繼續打黑白麵糰,將黃麵糰入冷藏可以延緩發酵)


白麵糰材料:
高筋麵粉120g、砂糖8g、鹽巴1g、奶油10g、即發酵母1g,冷水75g,竹炭粉1g

作法
1白麵糰製作方式依造黃麵糰打法完成
2.白麵糰完成後分成90g及120兩份,90克麵糰滾圓先包覆保鮮膜入冷藏延緩發酵,120g白麵糰加入竹炭粉揉成均勻的黑面糰
3.黑麵糰完成後放入密封盒,將90克麵糰及黃麵糰取出,一起室溫發酵約60分,麵糰漲兩倍大



(發酵完成)


中間分割鬆弛

1.黃色麵團分割成四部分,完成後鬆弛10~15分
額頭60g、 人中75g、下巴75g、 包覆臉部140g

2.白麵糰分兩份,45g*2
黑麵糰分五份,鏡框35g*2、眼珠10g*2、嘴巴30g 以上完成後鬆弛10~15分


先來張組合流程圖,讓大家有概念,下方文章有分解步驟


組合步驟

1眼白桿成長薄片(我桿的有點過寬,約長14cm,寬10cm即可),眼珠揉成長條狀,放在白麵糰上


2.將白麵糰包覆住黑麵糰(一共兩份),確實包緊,減少發酵後有空洞

3.將鏡框黑麵糰桿成薄長片。包覆住剛剛完成的眼珠麵糰(一共兩份)

4取下巴黃麵團桿平放最下方,下巴黑麵糰桿平置中疊上

5,再取人中黃麵團桿桿平再疊上

6,將完成的眼睛部分置中擺放

7.額頭黃麵團桿平再疊上(兩側壓一下,包覆住眼睛 )


8.將最大份的包臉黃麵團桿成大薄片,寬度需能包覆住整個麵糰,之後先將麵糰翻轉朝上擺上,方便將接縫捏緊


9.放入內鍋前記得須將接縫朝下擺,最後發酵至約內鍋八分滿就可以開始烘烤(請視自家發酵狀況判定,不一定要發足60分)


胖鍋麵包機作小小兵大成功~

這裡可以買最新胖鍋第四代 https://goo.gl/forms/NPHotbqXH98IlVGy2 

現正舉辦團購麵包機抽獎活動喔,快來參加



最後來段有趣的小小兵切面秀,希望大家都開心^^




快來粉絲團找三寶一起玩吧


親親三寶




快來粉絲團找三寶一起玩吧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