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幫媽咪考個一百分吧?! 不,媽咪要的是妳認真學習!



這兩天小學的期末考應該都結束了,考卷也很快的讓孩子們帶回家,媽咪們看到考卷的反應是如何呢?!

聽三寶阿嬤回憶起姐姐的童年時期,說姐姐考個98分仍然會垂頭喪氣的回家,因為沒有考100分!三寶阿嬤立刻自清說她當年哪有那麼兇!

妮可在第一次月考的時候成績國語88,數學91,當下M麻其實沒太大意外,因為平時學校的練習評量分數從80~100分都有,除了真的看不懂題意外,就是聲調會混淆,老是二聲三聲弄不清楚,這些錯誤也只能靠多練習題目多閱讀來改進,但是唯一一點媽咪比較不能接受的是會漏寫題目,因為這應該很單純是不夠細心!

所以當我到看到成績時,並不會馬上責罵起來,而是先檢視考卷錯誤的地方,然後讓妮可自己回答當時的答題情況,不會的是沒練習過的,還是粗心漏題!

當然如果是粗心漏題的部分,不免會念上幾句,但也不知道是妮可本身樂天性格的關係,她不會因為沒有考滿分而傷心,反而是很隨興地說:下次我再注意一點就好囉!
(恩~這個性有好有壞,不會得失心太重,但太偏就會變差不多先生,所以這部分需要媽咪我來約束了!)

果真這次的期末成績真的就有進步囉,國語96,數學96,英語100,老師也頒發了一只進步獎狀給妮可鼓勵,讓媽咪感到欣慰呀!


想想像妮可這樣的小學生也真的是辛苦,以前的我們哪有台語、英語,未來還有電腦其他的得學習!


放下一百分的迷思吧!如果真的考不好第一件事要做的是找出問題解決它!

當分數不如意時,家長們請先不要一昧的責備孩子,建議您可以先試著以下步驟,帶著孩子改善並學習

第一步:檢查錯題內容,找出問題,是屬於不會的內容或是不夠細心等的錯誤

第二步:讓孩子自己回答當下答題情況,並自己檢討錯題內容

第三步:針對錯誤一起陪同孩子修正

第四步:適時的鼓勵及約束下次進步的空間




 快來粉絲團找三寶一起玩吧


親親三寶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