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無鮮奶油無色素。芋頭紫地瓜海綿蛋糕。Nobuttercreamcake




雖說生日蛋糕的熱量及糖度都不低,但如果可省去外側大量裝飾的裝飾鮮奶油及色素,改用些天然食材取代,應該可以算是健康蛋糕了吧!

今年幫老爸設計的蛋糕想走健康路線,原本想來個鹹蛋糕,不過怕一時大家無法適應,所以選擇甜口味的芋頭來當主軸,不過畢竟是生日蛋糕,外觀還是得裝飾一下,想了想,都屬有自然甜味的地瓜應該跟芋頭很合吧,於是便著手使用了由紫色地瓜乾燥而成的紫地瓜粉及芋頭來替蛋糕裝飾!

沒想到這樣的靈感呈現後引起許多朋友的迴響,讓M麻很開心,大家應該都是認為能將美味及健康結合是一件很棒的事,畢竟食安風暴在不少人心中種下了深深的陰影!

在開始分享食譜前 ,先原諒M麻的碎念一下,因為主軸是追求"健康",口味的部分是M麻依自己能接受的甜度所配置,或許有人覺得甜有人覺得不甜,再來這次内餡是滿滿自製的芋頭餡2層,蛋糕體做了四層高度(兩個八吋),為了不讓蛋糕被重量壓塌所以選擇海綿而非戚風,而且省略了主要的鮮奶油油脂!!一般海綿蛋糕如少了鮮奶油作為組合則會少了濕潤度,如果全蛋沒打發完全或烤太久都會變得較乾,所以如不需要做到四層,建議改用戚風蛋糕體會較為濕潤喔!!

(以下分量為八吋一個分量,圖片高度需X2倍)
八吋模具塗抹油之後圍上圍紙備用



八吋海綿蛋糕材料:
雞蛋5顆、低筋麵粉80公克、玉米粉15公克、細砂糖85公克、無鹽奶油20公克、牛奶15公克

作法:
1.將雞蛋與細砂糖打散,一邊攪拌一邊以隔水加熱方式加熱約五分鐘後移開,再以高速將蛋液打發到滴落下來有清楚的痕跡。
2.無鹽奶油+牛奶隔水加熱或放微波爐中加熱融化成液體後備用。
3.將低筋麵粉分次篩進蛋糊中,動作稍輕的混和均勻
4.取一部份麵糊倒入融化無鹽奶油中攪拌均勻,再倒回剩餘麵糊中,攪拌均勻。
5.送入預熱好160℃的烤箱中,約烤30-35分鐘,以竹籤測試不沾黏即可出爐
6.蛋糕脫模後記得要覆蓋濕毛巾,以防蛋糕體變乾






內餡及抹面餡料(因怕不夠抹面,備量會多於實際使用量,剩餘部分可拿來做任何烘焙內餡)
芋頭餡材料:大甲芋頭去皮取約800克、砂糖150公克、無鹽奶油45公克、奶粉30公克,牛奶適量

做法:
1.芋頭切塊大火蒸約15分鐘至軟化(筷子可輕易插入的軟度)
2.趁熱拌入無鹽奶油及砂糖(建議可分兩三次依喜好甜度增加糖量)
3.芋泥稍涼置後開始過篩成更柔順泥狀備用(過篩後的粗塊放置蛋糕內餡用,可增加口感)


紫地瓜泥材料
(如使用生紫地瓜,請直接蒸熟加同比例糖粉拌勻,再視軟硬度添加牛奶,10CC的慢慢加,因本身地瓜已有水分,太稀會好不擠花)

紫地瓜粉120公克、糖粉30公克、牛奶180公克
作法:
1.紫地瓜粉+糖粉過篩,加入牛奶拌勻(請分多次慢慢增加至適合擠花軟度即可,不一定全加完,勿過軟或過硬)
2.完成的地瓜泥一樣過篩成更柔順泥狀,取一大匙跟上述芋泥混和調成喜愛的淡紫色(M麻是故意布條均勻,故意顯出混色的樣子)

(##小提醒,這裡的調味僅有糖粉,因考量熱量,如需香氣則如同芋頭一般可添加無鹽奶油拌勻)




組合
花嘴使用圓形及八爪各一


1.將蛋糕剖半,鋪上滿滿的芋泥餡(M麻一個八吋只剖兩片,所以有厚度)
2.粗略地將以調色好的芋頭地瓜泥將蛋糕表面全塗滿
3以圓花嘴裝入芋頭地瓜泥,先擠出水滴狀,再用小抹刀將尾端往旁邊抹平,製造出層次感
4.頂端則改用八爪花嘴裝入單純的紫地瓜泥,以順時鐘繞圈方式擠出玫瑰花狀直到填滿表面
5.蛋糕邊緣再用花嘴擠出水滴或小花遮蓋住,直到看不到蛋糕體為止










呼(拭汗)~
在三寶不斷的驚聲尖叫,不斷打斷寫文下,終於趕完這篇烘焙文了,寫文跟烘焙一樣不簡單呀~~








快來粉絲團找三寶一起玩吧


親親三寶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