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第一次烘焙就上手?! 請多給新手一些時間及鼓勵吧!


看完影片,你(妳)笑了嗎?
如果有,那麼M麻這次的手作就成功了!!


第一次用麵包機做造型麵包,切下麵包的那剎那,M麻覺得小小兵是失敗的,但是心情卻是愉悅的!因為我的麵包讓三寶睜大了眼大笑不已,轉PO到烘焙社團也讓好多朋友開心^^,其實這次的作品是大大成功呢!





M麻星期六在麵包機的課程中完成了這顆小吐司,老實說的確要注意一些眉角才能做得漂亮,不過結束後的討論時間,M麻不是對怎麼做才漂亮的議題感到興趣,而是其他學員對於做麵包沒信心,及做麵包好難的心情喊話感觸很深!!

其中一名學員說其實她買麵包機已經一陣子了,不過幾乎沒在做,因為家人嫌她做的麵包好乾好難吃,甚至於取笑她亂花錢買機器,然後全都又跑到外頭買那些"好鬆軟"的胖來吃!!
所以她想要來上課,看看到底是哪邊出了問題!!

聽到當下,M麻超想給她一個大擁抱,跟她說:別灰心,妳可以的!(為了不嚇到她,我有忍住)

回想當初M麻的烘焙魂是讓妮可給喚醒的,在以前的部落格裡,M麻都是這麼自我介紹:
只因Nicole大A的一句"媽咪,你可以做蛋糕給我吃嗎?"開啟了Mandy麻的麵包魂,從此欲罷不能的玩烘焙~】

一開始,M麻只有一台烤兩片吐司的那種九公升烤麵包機,但是為了妮可我試著做蛋糕,想當然爾,用這麼小的烤箱烤出來的是焦了頂的起司蛋糕,不過拿到妮可面前後,妮可用崇拜的眼神看著蛋糕,說了一句:【媽咪,妳好厲害喔!】,接著吃下一口還大聲地說:【好好吃喔~媽咪我還要!】,當年妮可四歲多,M麻就在她小小年紀的鼓舞下,決定挑戰麵包(握拳)!




這麼小的烤箱,M麻什麼都不會,所以只嘗試作了兩顆小餐包,想當然爾,成品又是焦了頂的一對小屁屁,當時只是覺得好好笑~


帥拔有沒有取笑我?!呵呵~當然有呀,不過在笑我是笨老婆後的不久,家裡換了台30公升的尚朋堂家用烤箱,這當中M麻就是不斷的嘗試新甜點,新麵包,除了想讓自己更進步外,讓M麻想做下去的動力,則是"家人",我想讓家人吃到自己親手做的東西,無論是麵包,蛋糕,餅乾都好!!

於是M麻幾乎天碰麵粉,什麼都玩,玩到後來跑去考丙級證照考上了!



玩到後來開始自家手作的團購(現在比較忙沒開了)


玩到現在準備開始要教授親子烘焙了!




這一路走來四年,家人給了M麻無比的信心!




M麻想對烘焙新手說:當妳起了想自己動手做的那一刻,妳就成功了!

更想用大聲公對著烘焙新手的家人親友說:當你的老婆、女友、媽媽、姊姊妹妹、朋友試著做出一顆讓她手忙腳亂,讓她滿手麵糊,讓廚房像是被炸過一樣,讓她大粒汗小粒汗狂冒的麵包或是蛋糕時,不管成品像發粿,像焦黑的木炭,拜託~請給她掌聲!

這邊不談外頭商品跟自家手作的差異,要知道,雖然無法入口,裡頭卻裝滿了她滿滿的""阿~~(別吐,是真的)!

如果缺少了你們的鼓勵,手作者的心情會很鬱悶的,她會想:搞了一天的辛勞到底是為了誰?

請不要吝嗇給她鼓舞,告訴她下次會更好,多練習會進步,這樣她也就不會將機器擺在灰暗的角落生灰層,這樣不也就不會認為她浪費錢亂買機器了嗎?

人應該都喜歡掌聲,而接受批評是需要學習的,M麻現在的實驗手作請帥拔跟三寶嬤當試吃員,當被批評時心情是會不好的,不過M麻會著手調整下一次的配方,再讓我的試吃團吃到點頭滿意為止!

第一次烘焙就上手?!不是不可能,那是天才!
其實自己的心態才是重要的,如果你的手作初期不是太成功,那很正常,只是你能不能接受失敗而再度的挑戰,有首兒歌不也這麼唱:【一試再試試不成,再試一下

任何事情本來就不是一蹴可及的,大家都熟悉的吳寶村師傅也是下了苦功才有今日的成就!

開始接觸烘焙的朋友們,你(妳)們已經跨出一大步了,烘焙的世界很好玩的,別回頭了!加油



快來粉絲團找三寶一起玩吧


親親三寶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