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棗泥核桃糕~真材實料,心意滿滿



棗泥核桃糕,真材實料
送給親愛的家人吃,心意滿滿滿^^


過年應景糖當然少不了這款老少咸宜的核桃糕囉!

Mandy沒做牛嘎糖,挑戰這款是因為我家老媽子不愛甜食,我的蛋糕就算好吃,她老人家可是很節制的!

有一年我應該沒記錯吧,老媽說她只愛吃核桃糕,所以這是我這次手作最大的動力喔~

現在我超期待初二老媽吃驚的表情~
呵~一想到這,我就得意了(奸笑中)))))



第一次作糖雖然偏軟,但挑戰算成功喔!我給自己打八十五分^^~


Mand仍舊依循中秋節的手做,堅持內餡自己來,不買材料行賣的現成椰棗餡~
怎麼樣~我很優喔^^


材料裡的黑棗跟紅棗是特地到傳統市場買的,而且剛好是苗栗農會出產的。銷售人員遞上一杯紅棗茶,還教我分辨不要買到長形的大陸黑棗呢!


參考食譜:Carol的棗泥核桃糕


成品做完約有一公斤多,挺多的(我連包裝紙一起秤)



一.棗泥餡
材料:
乾燥黑棗250g,乾燥紅棗180g,

  • 黑棗紅棗洗淨加水入電鍋蒸煮(水量剛好淹沒棗子即可,我選電子鍋快煮模式)
  • 放涼後去皮去籽
  • 再將果肉用篩網過篩




這裡可是考驗耐心第一階段  剝皮去籽

台灣紅棗偏小顆,皮不好剝,所以去籽後我連皮過篩;黑棗好剝皮,但一顆顆慢慢剝還挺累 的呢!還要顧雙寶妞第一天先完成棗泥!

帥抜進到廚房廚房一臉狐疑看著我,不知道我又要搞啥~

我說:等我明天變出來,你就知道我厲害啦^^

 
 
二.棗泥核桃糕
材料:
a.棗泥餡450g,核桃450g,(最後我只放350克)
b.玉米粉60g,清水80g
c.清水55g,黃砂糖160g,水麥芽320g,
d.無鹽奶油40g,牛奶30g,
步驟:
  • 所有材料秤量好
  • 核桃放入已經預熱至150度c的烤箱中烘烤7-8分鐘,然後將烤箱溫度調整到90度c保溫著備用


  • 玉米粉+清水混合均勻備用
  • .c材料中的清水倒入盆中,再倒入黃砂糖
  • 最後將水麥芽加入(加水麥芽的時候,將工作盆放在秤上秤量,挖取水麥芽要稍微有點耐心)
  • 開小火煮糖液,一開始不要攪拌(攪拌了糖會煮不融)
  • 當糖液開始冒泡泡,才用木匙輕輕攪拌均勻
  • 煮到糖漿冒大泡泡並到達130度c就將玉米粉水倒入混合均勻,務必慢慢一邊倒一邊攪拌   (玉米粉水倒入前要再度攪拌均勻)
  • 然後將無鹽奶油及動物性鮮奶油倒入攪拌均勻煮至沸騰
  • 將棗泥餡加入混合均勻
  • 持續小火熬煮,邊煮邊用木匙攪拌
  • 煮至棗泥餡變的非常濃稠,用木匙推開的時候可以清楚看到鍋底(此步驟至少要20分鐘以上,這裡最好用計時器定時比較保險)
  • 準備一碗冰水,放一小團餡料放到冰水中會成為有彈性團狀的程度即可 (若沒有成團就必須繼續小火熬煮)(這裡非常重要喔)
  • 最後將保溫中的核桃倒入混合均勻即可(核桃部份我慢慢加入攪拌,加到300克時就很難攪拌了,所以最後我只加到350克的核桃)



考驗耐心第二階段 棗餡製作
 
最後翻炒的時間真的要很認真地攪拌至少二十分鐘以上喔,很多人都是在這邊失敗,所以我挑了一大早,妮可出門上
課,雙寶妞還再歐歐睏的時候,手還真酸,記得要戴手套才不會被熱氣燙傷!
 
再來就是測試棗泥餡彈性的步驟一定不要忘了!
 
我這次真的的的確確忘了,都在桿平了才想到還有一碗水在冰箱裡等著偶@@"~
放涼試吃有點偏軟,不過還不至於濕黏到無法包裝,後來我放烤箱低溫烘烤約十分鐘,算是有補救一點。


結束了嗎?還沒呢!!
考驗耐心第三階段 包裝


  • 完成的棗泥核桃餡倒在防沾烤布上
  • 蓋上另一張防沾烤布

  • 用擀麵棍將棗泥核桃餡推開擀壓整齊(約厚1.5cm)
  •  擀壓整齊放置到冷卻
  • 放涼後將防沾烤布撕開用菜刀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
  • 用糯米紙及玻璃紙包起來即完成



一個個的將切好的棗泥高先用糯米紙包起來,再一個個用不同顏色的玻璃紙包起來~

你說說,這是不是要有很大的耐心!Mandy做啥都喜歡快,但是卻會願意慢慢的做這樣的手工活~嘖嘖

完成一大盤了,像不像一堆璀璨的寶石呢^^~






由衷的告訴想試作的朋友,做這個真的很需樣耐心喔,不過套一句老話,心意無價,而且做完超級開心,第一次成功都會很嗨滴呦^^~



3 則留言:

曼蒂媽咪回應有點慢,因為要忙著我家三寶~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