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天然酵母(葡萄種)芋頭紅豆吐司


原來芋頭跟紅豆是好朋友^^~味道還真搭
 
現在冰箱裡有魯邦種、葡萄乾種、蔓越莓種,輪流地幫我做出好吃的麵包^^
 

 
每隔三四天,就算不打算做麵包,我還是會將冰箱裡的天然酵母拿出來餵養,倒掉分離出來的水,醬才能一直保持他們的好活力^^
 
今天輪到葡萄種出馬囉^^
 
Carol老師出了滿滿紅豆餡的吐司,看了看我又動腦筋了,因為老公說想吃甜湯,所以還自己買了一顆大甲芋頭回來。
 
蒸好的芋頭試吃一下,好濃的奶味喔,真特別,紅豆湯也煮了,兩個搭在一起還真不錯吃,我想,那麼拿來當麵包餡應該也很對味才是!
 
動手吧^^
 
 
材料:
天然酵母200g,高筋麵粉250g, 細砂糖20g,冷開水80-100g,
鹽1/4茶匙,無鹽奶油30g,芋頭紅豆餡200g

表面裝飾 : 全蛋液
 
作法:
  • 芋頭蒸熟後加紅豆泥加入適量砂糖奶油拌勻備用
 
  • 天然酵母餵養長高兩倍後取出200克
  • 將所有材料揉製到擴展階段再放入無鹽奶油揉製到完成階段
  • 將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表面噴灑些水
  • .放入微波爐發酵至2倍大  (天氣冷旁邊可以放杯熱水)
  • 將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團移到灑上高粉的桌上
  • 將麵團中空氣壓出滾圓,蓋上乾布讓麵團休息15分鐘
  • 麵團用桿麵棍桿成約方形麵皮,芋頭紅豆餡均勻分佈在麵皮上 (不要鋪太厚),上下各留些距離


  • .麵皮捲成柱狀,收口捏緊



  • 用刀從麵糰中間切開(先不全部切開,留一邊不切比較好操作),左右交叉捲成麻花狀(不要捲太緊)



  • 頭尾捏緊放入吐司模中發酵90-120分鐘至滿模

  


  • 烤箱打開預熱至170度c(我將下火改200度)
  • 進烤箱前在麵團上輕輕刷上一層全蛋液(這個動作不要省略,因為可以幫助餡料不容易被烤乾)
  • .放入已經預熱到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35-38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出爐後馬上從烤模倒扣出來,放在鐵網架上放涼

 


 
我偷懶沒將麵團擀得很開,所以捲起來的圈數不多,餡料紋路就不明顯,都跑到上頭去了!
 
芋頭紅豆泥吃起來還真搭!它們原來是好朋友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曼蒂媽咪回應有點慢,因為要忙著我家三寶~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