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兒童牙科全麻手術。2015.08雙寶妞手術全紀錄



雙寶妞的牙科全麻手術分別在8/10及8/17都已經完成,除了術後約一周的時間比較不能適應以外,到目前為止過了兩個月的時間,M麻覺得當時讓雙寶妞作全麻的決定是對的。



曾問過醫師有所謂的"易蛀體質"嗎?不然為何是差不多的照護方式,妮可一直到六歲換牙都很健康,一顆蛀牙都沒有,而雙寶妞卻是如此難堪,重點是我幾乎沒讓她們吃糖,豈不冤枉!!

醫師的說法是每個人的口腔裡都有至少三百種的菌種或許雙寶妞們的菌種較強,而導致她們的齲齒情況較嚴重!!

總而言之,希望M麻的這篇文章可以讓更多朋友引以為鑑,或是讓正在傷腦經要不要接受全麻手術的家長們一個參考!落實幫家中寶貝潔牙的部分,小小孩更要趁早戒掉夜奶的習慣並且多喝開水,如果真要喝,記得一定在睡前喝完並刷牙漱口,降低蛀牙的情況發生!





先大概提一下雙寶妞大概兩歲多去塗氟的,當時醫生就有提到有齲齒的情況,不過一來雙寶妞不願意配合門診,二來住家附近的診所並沒有所謂的兒童牙醫,整個治療追蹤的過程並未理想。

(在診所怕彤亂動都要用抱的固定,可以看得出彤很無奈)



後來門診醫師建議我們到專門的兒童牙醫求診,所以才改到林口長庚報到,當時也不知道該找哪位醫生,坦白說,M麻當初是選名字看起來最特別的!!


第一次在長庚時,因為必須配合照X光才能清楚整口蛀牙狀況,但光是照X光就相當耗時耗力了,咱家的老么彤彤竟然可以咬傷護理人員@@~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冒冷汗




當時在猶豫著到底要不要全麻時,約診的護士就告訴我們手術時間已經排到半年以後,也讓我們回家先考慮看看,當時覺得很不可思議,竟然有那麼多小朋友在排隊等著作手術!

要做全麻手術讓人害怕的其實是在麻醉的這部分,畢竟年紀還那麼小,想到雙寶妞小小的身體要躺在冰冷的手術台,整個心就好糾結!

回家後上網找尋資料卻又很難找到有媽咪分享經驗的文章!所以真要做決定實在是很難!後來是帥抜直接決定說必須要作,帥抜說畢竟是雙胞胎,如果不做手術,除了比別人要多一倍的舟車勞頓外,也害怕每次的綑綁治療會讓雙寶妞留下陰影!!

由於健保在麻醉的補助上有限制,所以必須由醫師確認病患無法門診治療,才能申請補助,整個補助的過程還拉長兩次才通過,所以當醫院通知麻醉補助申請通過又過了快一個月的時間!

當麻醉補助通過後就要約抽血的時間,必須經由抽血檢查來確定雙寶妞是否可以施行全麻手術!

抽血當天雙寶妞算是配合,雖然有哭,但不至於大吵大鬧(因為M麻會一直對著雙寶妞溝通要去醫院這件事)

(彤彤仍舊是一臉哀怨樣)

檢驗通過後就會拿到一份門診同意書(當然裡頭註明的就是麻醉風險之類的@@)



手術前必須禁食八小時,考量雙寶妞會想討奶喝,所以全都安排在早上的第一刀,將雙寶妞安排隔一周的時間,彤彤8/10先開,隔一周8/17才換妡妡,我們大約八點報到,八點半開始進行手術!

手術當天,兩個一大早就被挖起來,看起來都還有睡意




一到醫院就必須先報到,護理人員核對資料無誤後,就會讓雙寶妞在更衣室裡換手術衣


由於手術前幾天M麻都有一再的告知她們兩要帶她們讓醫生阿姨將牙齒變漂亮,還有會有阿姨帶他們去挑玩具(麻醉前會讓他們挑玩具,在讓他們吸呼吸器麻醉),所以表現的超好,完全沒有要媽媽陪的情況,就乖乖地讓護理師將他們帶往手術室!

(左彤右妡)



M麻忍住不捨的心情,但一當她們離開我的視線後,我就淚流不止了,但卻什麼都不能做,只能待在手術房外!

整個手術時間拉得很長,M麻跟帥抜一直如坐針氈的望著電視螢幕,只要看到顯示雙寶妞的名字,心就又揪了一下


由於彤彤的齲齒狀況較嚴重,從八點進去後一直到下午一點半才結束,而妡妡則是少各一小時,但也是到12:30才結束,算算四~五個小時,真的很漫長啊!!

手術結束後是雙寶妞的甦醒時間,這個時候醫師就會先行告知我們整個手術過程,醫師對雙寶妞都大為讚許,很配合,沒有吵鬧,彤彤因為全口齲齒較多,所以原本預估八顆做牙套,結果最後竟然追加一顆@@,而妡妡則是上排的部分,裝了六顆牙套!
而手術也超過了輔助時間,所以多出的麻醉時間是要自費的!

與醫師談話結束後沒多久就被通知可以進去陪伴她們了,兩個當時醒來都哭慘了,不過還不至於大吵大鬧,當媽的看到真的很揪心,看到她們小小的嘴唇因為長時間的被撐開都顯得腫脹,好捨不得!當下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她們緊緊的抱在懷裡,安撫她們因為不適而哭鬧的情形

(左彤右妡)


甦醒後的觀察也不能輕忽,所以都至少待到一個小時才能離開,雙寶妞離院後都沒有嘔吐的情況,到是彤彤坐在車上抵達家門的那剎那吐了出來,(會嘔吐就是麻醉藥的副作用,只要有嘔吐就要在延後約半小時再進食),當天晚上也要觀察體溫偏高的現象,這也是麻醉後的副作用,通常隔天就會恢復正常!

全麻裝牙套很可憐,因為沒辦法像大人一樣試試看合不合牙,加上一次這麼多顆,可以想見整個口腔的腫脹感很強,彤彤術後當天就一直認為自己牙齒卡到食物,一直要求要用牙線幫她剔!!

術後兩三天為了讓她們慢慢習慣新牙齒的咬合,大多準備稀飯、饅頭等食物而已!


M麻現在可是更加注重三寶的牙齒健康了,每天睡前必做的功課,清水刷牙第一遍->牙線剔牙->牙膏刷牙第二遍-->含氟錠,雖然要比別人多三倍的時間,可是從不怠惰。



以前根本沒幫三寶用過牙線,後來經醫師講解牙線及牙間刷能將牙縫間的雜菌徹底清除乾淨,所以還專門去買了小孩專用的超細牙線來幫她們剔牙,好險,可愛的圖案讓她們更不排斥剔牙這件事,只不過換算下來不太便宜就是!





而氟錠這部份則是醫師有提到可以幫助雙寶妞增加牙齒的防蛀力,雖非必要,不過M麻還是決定先買一盒來試試!!


雙寶妞她們在這次的手術花費大約五萬多,牙套一顆3000元,彤彤九顆,妡妡六顆,其他則是麻醉的費用!

經歷過這樣經驗,M麻當然不會再重蹈覆轍,也知道就算換了牙套,只要沒好好保護仍舊會有再次蛀牙的情況,所以我跟帥抜兩人現在超級注意她們的牙齒,不管何時何地,只要一吃東西,就先讓她們喝水漱口,晚上睡前則是落實潔牙步驟!





彤剛乖乖的讓麻醉師帶進手術房"選玩具"了!!
M麻無法跟著進去,心情真的好糾結!!
對不起寶貝!害妳受苦了,妳先睡個覺作個好夢,待會醒來再告訴媽咪妳作了什麼夢喔!
親親三寶的相片。




快來粉絲團找三寶一起玩吧


親親三寶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曼蒂媽咪回應有點慢,因為要忙著我家三寶~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